2024年4月14日星期日

精酿试喝:比利时杜邦酿造赛松杜邦生物

 作为一个医学院的博士,在此郑重提醒:

酒精是明确证明的一级致癌物质!不开心同样容易导致癌变。
在此重申:
饮酒不开车,孕幼不端杯,文明饮酒,理性端杯,
喝酒伤身,不喝伤心,中庸之道,适可而止。

------------------------------------------------------------

来自比利时Saison赛松Dupont Biologique杜邦生物,来自Brasserie Dupont杜邦酿造。




杜邦酿造始于1920年,位于一家农场内,现在还不止生产啤酒,还有奶酪。这是一款赛松,也是艾尔的一种。

Saison是法语,意思是季节,早在17世纪,人们就在冬春交接的季节酿造一种啤酒。这种啤酒可以为在田野里收割庄稼的季节工提供提神饮料。赛松很可能包含谷物以外的农作物,来自乳酸菌的一定酸度和来自野生酵母菌株(例如酒香酵母)的稳定色调可能也很常见。如今,这种啤酒全年酿造,赛松最大的特点,是芳香酵母和最高可达35度的发酵温度。

能买到的赛松本来就不太多,这次遇见了一瓶比利时的,当然不能放过。


开瓶,闻起来是新鲜甜美又略带微酸的美好果味,类似青提,
甜杏,或是熟透了的李子和小菠萝的甜美芬芳,隐约有些许微酸让口舌生津。
酒体成浑浊的棕黄色,泡沫中等,消散速度很快。
入口沙口感很强,最初是带微微苦感的果香,果香还没来得及分辨,苦味突然增强压过,从口腔后部蔓延开,又慢慢褪去。杏和菠萝的味道稍纵即逝后,面包的麦香开始出现并持续很久。
酒精度5.5%,不算高,被果香压的很好,基本喝不出来。

整体果香非常浓郁,苦度不高,是一瓶个人比较喜欢的赛松。

精酿啤酒的评分网站上:Ratebeer给了整体83风格81,Beeradvocate给了86分。

2024年2月18日星期日

精酿试喝:塞浦路斯KEO拉格

                                                     

作为一个医学院的博士,在此郑重提醒:
酒精是明确证明的一级致癌物质!不开心同样容易导致癌变。
在此重申:
饮酒不开车,孕幼不端杯,文明饮酒,理性端杯,
喝酒伤身,不喝伤心,中庸之道,适可而止。

------------------------------------------------------------

KEO,塞浦路斯当地产的啤酒。

KEO是塞浦路斯葡萄酒集团的希腊语缩写Κυπριακή Εταιρία Οίνων。KEO成立于1927年,就像全面那样,最初只是生产葡萄酒的公司,到1951年才从捷克引进了啤酒的生产线。现在已经是一个生产啤酒葡萄酒烈酒果汁和罐头的大型饮料公司。





开瓶,闻起来是工业水啤的味道,酒花味混一点点麦芽味冲上来,之后是酒花味占上风。

酒体成透明的淡金色,泡沫中等略少,消散速度很慢。

入口沙口感适中,击喉感较强,先是比较浓的麦芽味,然后非常快的消退,留下酒花苦。苦味集中在舌根,倒也不算浓烈,消散的还蛮快。最后是淡淡的麦芽甜。

酒精度标的4.5%,没感觉。

就是旅游到当地要尝尝本土地方啤酒,没啥特别的。

评分就不看了,没啥参考价值。

精酿试喝:土耳其艾菲斯博蒙迪未过滤拉格

                                                               

作为一个医学院的博士,在此郑重提醒:
酒精是明确证明的一级致癌物质!不开心同样容易导致癌变。
在此重申:
饮酒不开车,孕幼不端杯,文明饮酒,理性端杯,
喝酒伤身,不喝伤心,中庸之道,适可而止。

------------------------------------------------------------

一瓶来自土耳其的Bomonti Filtresiz博蒙迪未过滤,这是一瓶工业拉格。

生产厂家是之前的EFES艾菲斯,即阿纳多卢艾菲斯啤酒厂和麦芽工业公司。


瓶盖也是简易拉环的,方便。





开瓶,闻起来是略带辛辣感的小麦香,有微微的酒花香。

酒体成透明的淡金色,泡沫非常丰富,消散速度较慢。

入口沙口感很强,击喉感适中,微甜的麦芽味混合一点微微苦,之后甜味褪去很快,微微苦香略占上风。等苦味散去被掩盖的微甜的麦香又出现。整体比较淡,感觉很清爽。

酒精度标的4.8%,冷喝基本喝不出来。

也是很工业拉格风的。查了一下还真有评分

精酿啤酒的评分网站上:Ratebeer整体6风格14,Beeradvocate给了78分。

感觉评分网站的喜好越来越极端有没有,Ratebeer高分甚至双满分的都是高度数世涛波特或者三料四料,工业拉格不超过二十基本个位数。Beeradvocate工业拉格的分数又给偏高,七八十到九十分以下左右鱼龙混杂,95分以上的也很难。毕竟每个人口味不同,各种酒适合的场合和季节也不同,参考价值实在是越来越低。看个乐呵吧。

2024年2月10日星期六

精酿试喝:土耳其艾菲斯纯麦拉格

                                                              

作为一个医学院的博士,在此郑重提醒:
酒精是明确证明的一级致癌物质!不开心同样容易导致癌变。
在此重申:
饮酒不开车,孕幼不端杯,文明饮酒,理性端杯,
喝酒伤身,不喝伤心,中庸之道,适可而止。

------------------------------------------------------------

看见有卖EFES各种类型的啤酒,挑了个基础款的金标的MALT纯麦,尝尝味道。
EFES艾菲斯,全称阿纳多卢艾菲斯啤酒厂和麦芽工业公司,主要业务在土耳其、哈萨克斯坦、俄罗斯、摩尔多瓦、格鲁吉亚和乌克兰。




这瓶据说也是德国比尔森风格的500ml大拉格,瓶口是易拉环的设计,挺方便的。




开瓶,闻起来先是非常香甜的小麦麦芽甜香,然后才是一点酒花香。

酒体成透明的金黄色,泡沫比较丰富,消散速度很快。

入口沙口感较强,击喉感较强,麦香味比较浓郁,后面会出来一些酒花苦,但是比较弱,而且消退的很快。后面麦芽糖甜会出现并持续很久。

酒精度标的5%,没啥感觉。虽然写的100% malt,但是没看见麦芽汁浓度。

个人感觉还可以。

精酿啤酒的评分网站上:Ratebeer暂无评分,Beeradvocate给了76分。



2024年2月4日星期日

精酿试喝:北塞浦路斯酿造艺术酒厂超现实主义IPA

                                                             

作为一个医学院的博士,在此郑重提醒:
酒精是明确证明的一级致癌物质!不开心同样容易导致癌变。
在此重申:
饮酒不开车,孕幼不端杯,文明饮酒,理性端杯,
喝酒伤身,不喝伤心,中庸之道,适可而止。

------------------------------------------------------------

这是一瓶来自BrewArt酿造艺术的Surreal超现实主义,标注是IPA Craft Beer精酿IPA。

瓶身酒标倒是设计的挺超现实主义风格的。




BrewArt酿造艺术是在北塞浦路斯的一家没听过的酒厂。是的,这瓶酒是在旅行途中看见的,好久没喝IPA了于是拿了一瓶回来。

开瓶,闻起来先是比较浓郁的麦芽甜香,然后有开始混入酒花香,但是掩盖不掉麦芽的甜香。闻起来感觉像小麦啤酒啊不像IPA的样子。

酒体成不透明的深棕色,泡沫非常丰富,消散速度很慢。




入口沙口感适中,略带焦糊感的微苦,隐隐还有焦糖的甜,苦基本在口腔中部,持续时间不算短,后段出来一些麦芽甜算是反甘。

酒精度6.6%,个人没有觉得有酒精感。

感觉上当了,这玩意敢说是IPA?!

还真登陆了他们网站,找到了这款啤酒的介绍,写的是:
我们的啤酒是一种混合风格,参考超现实主义艺术运动而设计,包含琥珀艾尔和 IPA 风格的细微差别。
它具有深红色、琥珀色和丰满的白色泡沫。当您闻到它时,您会发现它与具有复杂气味的传统啤酒不同,例如热带水果、芒果、松树、焦糖和红色水果。这是一款余韵悠长的啤酒,酒精度为 6.6%,口感强劲、苦涩、酒体浓郁,第一口就充满果香。

嗯...写的很好,但是并不认同。

评分么...还真找了一下,真没有。算了不推荐,不过估计绝大部分人也根本喝不到。

2024年1月28日星期日

惠灵顿猪菲力

 

惠灵顿牛排Beef Wellington好像随着一些影视作品在国内很是火过一段时间。

其实就是一道很简单的菜,也算是英国美食荒漠中的美丽花朵了。

步骤有点复杂但是并不难做。

里面的牛菲力比较贵,于是用了猪菲力来代替,很不错,肉也很嫩。

简单记录下做法。


买了一条猪菲力,其实就是猪里脊选外里脊的部分,注意一定要把白色的筋膜部分去掉,否则会很硬咬不动。去掉的部分不要浪费可以留着炒菜吃,脆的,但是在这里烤了不行。

里脊的长度按酥皮的尺寸来。

酥皮有现成的卖,超市里有smördeg速冻或者新鲜的酥皮,这里选择了新鲜的。



里脊表面擦干水分,可以抹盐和黑胡椒简单调个味,懒的话也可以不用,后面包裹肉的都有味道也挺咸。

用平底锅把所有面都简单煎一下上色,这步骤是定型,不要做熟。



留下一个面的图可以看一下实际成熟的深度,内部还是完全生的。

煎完后放一边冷却。


口蘑切碎,加一点点盐和黑胡椒在锅内炒熟炒干。一定要炒的非常干,否则会漏汤水。

喜欢的可以加一点洋葱碎一起炒。

然后炒干的蘑菇碎和肝酱混合备用。肝酱也是非常干的那种。

(个人加了点BBQ酱,结果稀了,导致后面切开水分过大,但是味道还不错。)

普通的鸡肝猪肝酱叫leverpastej,超市里也可以买到现成的。



最正统的松露切碎配鹅肝酱么。。。算了算了都是猪菲力了要啥自行车。


铺一层保鲜膜,然后把培根片一条条铺在保鲜膜上,然后抹上蘑菇肝酱,把煎好的冷却猪菲力放在中间,把外面的培根蘑菇酱包裹着猪菲力卷起来,最外面是保鲜膜,两端开口扎紧封好,放冰箱冷却定型。

等定型好,去掉保鲜膜,把酥皮拿出来包在最外面,接口处沾点水或者蛋液封好。剩余的酥皮边角料可以表面做一点花纹。



表面刷一层蛋液,入烤箱200度烤25-30分钟到酥皮金黄酥脆。



拿出静置10分钟后切片。猪里脊熟的快,内部可以看见基本全熟,但是略带一点粉色非常嫩非常多汁。口蘑本来没有褐色蘑菇上色,但是加了BBQ酱后变深上色也很不错,唯一问题是BBQ酱水分太多导致流汤了。

正常可以搭配牛排红酒酱吃,有BBQ酱就不用了。






2023年11月11日星期六

利口酒试喝:瑞典Sav Glögg桦树汁利口酒/热红酒无酒精版

                                                          

作为一个医学院的博士,在此郑重提醒:
酒精是明确证明的一级致癌物质!不开心同样容易导致癌变。
在此重申:
饮酒不开车,孕幼不端杯,文明饮酒,理性端杯,
喝酒伤身,不喝伤心,中庸之道,适可而止。

------------------------------------------------------------

今天来试一瓶来自瑞典的酒,Sav。产自瑞典Östersund市的Savhuset公司。

这款酒国内好像标成利口酒,倒是也没错。但是具体应该是Glögg。一般的glögg是圣诞附近的世界喝的,并且喝的时候会加热。基本上就是欧洲圣诞市场里面经常能闻到的所谓的热红酒的味道。Glögg一般在圣诞节附近才能买到,现在入手的只是一款无酒精的版本(0.5%)。正式版下架了,到年底十二月份才能上架。

虽然可以翻译成热红酒,但是实际上可能红葡萄酒没啥关系,因为glögg可以用葡萄酒做基底,也可以用苹果酒梨子酒等其他水果酒或者其他无味烈酒做基底混合香料制成这款有些不同,它是用桦树汁酿造的。Sav在瑞典语里面的意思就是“树液”。

想起来小时候喝的桦树汁饮料,好像东北大兴安岭附近产这东西,鄂伦春族的传统饮料。不知道瑞典的桦树和东北的桦树是不是一个味道。

包装是很北欧的X冷淡风格,透明玻璃瓶,简单白色标签配上文字,拆掉瓶口的白色薄膜里面是实木的塞子,简约,但是高级。




酒体也是清晰可见,水样,微浑浊,基本透明。

开瓶,闻起来嗯...还是glögg的经典味道,好像基酒用什么酿造不重要,加完香料酿造完都是一个味道。

但是喝起来明显有些不同。当然刚入口时还是glögg的味道,果脯丁香和一点点肉桂味,咽下去之后明显的木质调,非常清新,这里有明显的记忆中的桦树汁的味道。最后是树皮的微苦留在舌根上。

看了下配料表,白桦树汁,糖,香料,柠檬酸。香料味还是glögg的灵魂啊压味道压的太狠了。白桦树汁味道全在后段。

但是很好喝。无酒精款当饮料喝都可以,毫无压力。